黏黏差不多從四個多月大的時候開始對食物有興趣   pan(3)-017.png

看到大人吃東西     她會一直盯著看

而且還會想伸手搶食物來吃

也可以稍稍坐起身了

很多可以吃副食品的徵兆漸漸出現...

但因為是親餵母奶     看了一些資料後

決定還是等到六個月大再讓她正式開始吃副食品

也怕提早吃副食品     萬一黏黏因此不喝母奶就傷腦筋了

而且看她似乎也沒有到厭奶期     那就再等等吧~     不急

偏偏我媽很急     我苦口婆心跟她說了很多我的顧慮及考量

她還是趁我不注意幾次偷偷餵她米湯及開水

( 醫生說其實不到六個月大的寶寶光喝母奶就夠了     不必額外補充水分    

  寶寶腎臟尚未發育完全     沒辦法排出過多的水分     喝過多水會增加腎臟負擔     容易造成水中毒 )

我沒看到的不知道還有偷餵哪些勒~

完全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我真的氣炸     一度很想翻桌...   1080716405.jpg

關於寶寶方面     遇到理念不同調又難溝通的家人實在很容易令人火大~   yociexp25.gif

 

為了黏黏的副食品我做了很多功課

也抽空到書局挑了本副食品的書回家研究

終於六個月到來     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嚕~

挑個黃道吉日、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開動啦!!

我會這樣堅持還有其他原因 :

(1) 第一次吃副食品就要讓寶寶坐在餐椅上吃     希望能養成坐在餐椅上吃飯的好習慣

      我媽總是抱著黏黏就拿鐵湯匙隨便餵     壞習慣一旦習慣     恐怕以後就只能追著她餵飯了~

      而且鐵湯匙太硬也不適合給寶寶使用     第一次給寶寶印象不好也容易造成反效果

(2) 這裡所謂的黃道吉日、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是指假日或是家人有空在家、家庭和樂氣氛良好的日子

       很多書上都說要讓寶寶在愉快的環境下吃副食品     這樣才容易成功~

       假日假土財主在家多個人手    才不會手忙腳亂     我還可以在旁邊拍照哩!!

       一個人餵副食品要是忙不過來     心情自然輕鬆不起來     寶寶當然也跟著緊張不想吃囉!!  

(3) 第一次吃副食品最好挑中午前餵食     食用一段時間後如果有異狀才方便送醫

       這也是我堅持不讓我媽隨意餵的原因了     她是想到就餵不看時間的...

(4) 不要勉強寶寶一定要吃完     要多稱讚    

       剛開始寶寶都吃沒幾口就不想吃了     有時我媽仍會一直想繼續試著餵

      我都會在旁一直提醒說不想吃就不要逼她吃了     不要讓她以後看到湯匙就討厭

     

總而言之     我希望小心心吃副食品有好的開始

這樣她才能很快跟我們一起享用大餐~  

 

 1080716472.jpg

 

小心心的第一次副食品我為她準備 " 10 倍米湯 "

白米 1 : 水 10

" 嬰幼兒聰明食譜東問西答 " 書裡 " 米湯 " 的配方是白米 15 公克 : 水 150 c.c.

但我份量有多煮一些以便分裝     而且米多煮起來會比較濃稠

剩的就自己當午餐吃啦~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宜採 :

流質 → 半流質  半固體    固體

 

1080716472.jpg

 

10 倍米湯

白米 1 : 水 10

其實只要比例對     份量可以隨意變換

 


材料:   hakari.gif

1. 有機白米 … 100公克 

2. 水 …  1000 c.c.  

3. 電鍋外鍋水 …  2 杯 ( 量米杯 )

    

做法:

( 1 ) 將有機白米倒入鍋內     洗淨瀝乾水分    

( 2 ) 鍋中倒入水 1000 c.c.     放進電鍋

( 3 ) 電鍋外鍋放 2 杯水     按下開關

( 4 ) 約 30 分鐘左右電鍋跳起    如果不急可以續悶個 10 分鐘再拿出 

( 5 ) 將整鍋放在瓦斯爐上以中火加熱約 5 ~ 10 分鐘     煮滾至米湯呈濃稠狀即可熄火

      ( 加熱途中要不停攪拌以免鍋底燒焦     大火加熱雖然速度快但水分蒸發也快    

        所以宜縮短時間     否則米湯份量會減少     火太小米粒糊化時間會拉長    

        水分同樣也容易蒸發掉 )

( 6 ) 熄火靜置一下等米粒沉澱     輕撈上面的米湯就完成啦~  

  

 

P.S. 我是覺得米湯如果煮太稀     好像只是在喝水而已    

         感覺煮濃稠一點會比較吃得到東東!!

P.S.  先用電鍋的好處是不用顧爐火不易巴鍋  

         等米煮熟後改用瓦斯爐則是可以快速將米粒糊化    

         只要一直保持沸騰狀態沒多久很快就會濃稠了  

         當然電磁爐也是可以     只要能能持續沸騰即可

         平時自己煮稀飯的經驗是如果想利用電鍋將稀飯煮至 " 勾勾 " ( 台 ) 時間要很久

         自己愛吃 " 勾勾 " ( 台 ) 米湯濃稠的稀飯     不喜歡米水分離的口感

         所以都習慣用這個方法煮稀飯     沒想到小心心的副食品也能派上用場嚕~        

   

1080716472.jpg

 

假土財主特地買了花蓮的有機米~      

 

 

 

( 1 ) 將有機白米倒入鍋內     洗淨瀝乾水分    

( 2 ) 鍋中倒入水 1000 c.c.     放進電鍋

 

 

( 3 ) 電鍋外鍋放 2 杯水     按下開關

( 4 ) 約 30 分鐘左右電鍋跳起    如果不急可以續悶個 10 分鐘再拿出 

 

 

( 5 ) 將整鍋放在瓦斯爐上以中火加熱約 5 ~ 10 分鐘     煮滾至米湯呈濃稠狀即可熄火

      ( 加熱途中要不停攪拌以免鍋底燒焦     大火加熱雖然速度快但水分蒸發也快    

        所以宜縮短時間     否則米湯份量會減少     火太小米粒糊化時間會拉長    

        水分同樣也容易蒸發掉 )

 

電鍋剛煮完米湯還很清     水水的沒什麼濃稠感~

 

  

 

記得別離開現場     手要不停的攪拌哦~  

 

 

 

 

 

煮至米湯變白且帶有稠度就可以熄火嚕~  

 

 

( 6 ) 熄火靜置一下等米粒沉澱     輕撈上面的米湯就完成啦~ 

 

 

上面米湯是寶寶的副食品

下面的米粒就是我的午餐啦~

 

 

 

  

將米湯放入 "  Brother Max 副食品防漏保鮮分裝盒 " 冰冷凍

要吃再加熱就不用每餐煮囉~   ㄎㄎㄎ

 

 

 

 

 

 

  

 

 

黏黏剛開始對米湯很好奇

還急猴猴的嫌假土財主餵得太慢     想搶湯匙自己來吃

但畢竟小嬰兒就是小嬰兒     雖然想吃但還不太會用湯匙吞嚥食物

最後越吞越生氣     乾脆就不吃了...

我跟假土財主只好輪流把她沒喝完的米湯吃完~

 

其實我早有心理準備     不要期許寶寶第一次就會吃光光

剛開始副食品並不是要當成寶寶的正餐    

只是為了以後能正式邁入吃大人食物的練習曲而已

別把吃多少的份量看得太嚴重了

慢慢來     寶寶會進步的...

( 副食品吃了一個月下來    黏黏最近吃的速度就變的超快呢~ )

不管有沒有吃完     我們都會幫她鼓掌說好棒哦~   d.gif

( 別以為寶寶聽不懂     黏黏每次聽到讚美都會暗爽笑笑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