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有【部落格行銷新書講座 】而且是免費入場~

想想很久沒參加講座了 希望藉此可以多充實自己~

另一方面由於之前做過行銷方面的工作  所以標題很吸引我  ~

部落格+行銷  當然非去聽聽看不可啦!

而且看看主講來賓也很吸引我~

很期待會帶給我什麼新的衝擊... 

 
 

 

 



講座內容

1.部落格的魅力&特性。

2.消費者力量的覺醒&市場力量的消長。

3.部落格行銷—企業端的應用。

4.部落格行銷的未來—雙向溝通新時代的來臨。

 

主持人&主講來賓

主持人      壹傑行銷學院 / 執行長 劉國偉
   
                  曾任美商時代華納集團
/ 台灣區行銷經理


主講來賓  Yahoo!奇摩 / 行銷經理 王品品

        掄元品牌顧問 / 總經理 陳富寶

           曾任華威葛瑞廣告 / 總經理

        羅希爾 / 資深顧問 樂為良

 

 

整場聽下來都比較偏重企業部落格行銷

部落格是Web1.0升級到Web2.0下的產物

站在企業角度簡單的說:

Web1.0 : 著重銷售 較單方面  網友是被動的

Web2.0 : 著重服務,分享,互動溝通

再加上有RSS新功能 一有更新即會通知訂閱者  可以增加雙方的聯繫

 

 

再來部落格行銷可以依企業內部與外部來說明:

(1)企業內部部落格行銷

     @ 可以取代e-mail  減少常有漏信的問題

    @可解決e-mail難保存問題  內部部落格可以長期保存資料 方便查詢

    @公司資訊透明度提高

    @ 沒有垃圾郵件問題

    @可以上傳公司員工照片分享

    @可以舉辦公司內部投票

    @減少公司其他作業的成本

    @可將交接工作內容儲存於部落格上成制式化

    @可用於文件歸檔 

    @使公司內部了解專案進度

    @ 可激發創意

    @促進內部溝通

 

我是覺得公司機密外洩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如果任何事都在公司內部部落格公佈  一但被入侵問題就嚴重了!

所以我覺得企業內部部落格行銷未必能完全取代傳統做法!

而且有些提到的功能也可以在Web1.0公司內部網站上做到~

不過可能由於部落格介面操作較簡單 互動會比較方面是它的優勢吧!

 

 

(2)企業外部部落格行銷

    @可與消費者做雙向互動溝通

    @可以藉此收集資訊

    @可接觸到較年輕客層 

    @可提供產品相關資訊   

       ex:談健康與環保  雖然不是直接幫自己公司產品做廣告
       
            不過消費者選購時會受影響 願意花高價購買產品

    @消費者可留言且當公司回覆時也可接收到              

    @讓消費者認為重視消費者反應  拉近距離

    @有些公司願意分享員工經驗     介紹員工日記與辛苦  讓消費者更了解公司製作過程

    @公司文章可被網友引用   網路力量不可小看            

    @可在企業部落格舉辦活動 

 

由於當天解說得不是很清楚也沒有適時的舉例說明~ 

於是翻了一下當天參加講座贈閱的一本6月份經理人月刊   月刊內有幾篇倒是舉出很好的例子~

ex:日產汽車  版主山本小姐從第一人稱角度出發發表文章

      內容包括: 汽車內裝性能 , 新車主訪談 , 銷售人員現身說法 , 汽車試乘送禮活動  
                        
                      版主兜風心情與出發前後油量表圖片 , 車主心聲 , 汽車評論報告......

      平均每個月7~8篇的文章 , 不間斷的回應與引用活動 , 是透過部落格進行長期品牌經營

     的企業最好的示範!

 
 

 

 



我個人是覺得雖然企業外部部落格漸漸盛行~

不過部落格需要有專人發表文章及負責留言回覆工作 ~

還要不斷的更新內容才能吸引消費者~

這對公司來說應該會增加員工的工作量 甚至需要另請專人服務~

這些人力成本應該也是企業需要納入考慮的~

就像會場有人發問說企業部落格可以取代企業網站或是成為網路廣告媒體嗎?

答案當然是不能完全取代  目的是以輔助為主~

 

 

整場聽下來有點小失望~

沒有讓我很有耳朵一亮的感覺~

來賓演說內容也不是能很有力說明部落格行銷的要點與重要性~ 也缺乏實際案例分析...

害我還要從自己的筆記歸納出重點...再加上看那本經理人月刊才能理出一點頭緒來...

會場也很多人質疑部落格對企業是否真的有必要性!

很顯然大家都沒有得到很滿意的答案~  我覺得啦! 因為陸續很多人都跑掉了...包括我啦!

因為大家都一直發問企業部落格跟企業網站差異性顯然不是很大~

而且有些互動功能也能在Web1.0做得出來~

可能主辦單位重點是打書吧!  說太多就沒人要買了...   真的是這樣想就有點...

 

不管如何我想企業部落格是未來的趨勢~ 因為與消費者雙向溝通是不可缺少的一塊...

不過公司得長期經營才能看出效果~ 

如想有活動或廣告才成立部落格  等活動一結束就不再投資心力於上...

可能就會功虧一簣了...

公司部落格如長期用心經營  我想消費者能認同企業的用心與努力之時~

消費者即成為這間企業的最佳推銷業務人員  對企業產品產生忠誠度了!

一旦很多消費者幫企業引用文章  這種力量更不可忽視...

而且部落格行銷的簡單操作及一些新功能也是不可抹煞的!

重點是我還是有長些知識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