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焿粽冰就快要過老闆的營業月份了     趕快將文章出清吧~

囤了一堆文章好像怎麼寫都寫不完...     

正當我要開始整理焿粽冰的照片時     氣溫忽然驟降

不會吧!!   前幾天明明還很熱     怎麼說變天就變天...

天氣又濕又冷     我還PO什麼焿粽冰     應該沒人要看吧~    

不小心點到的人應該也會罵說    

也不看看什麼天氣PO個冰    還嫌不夠冷嗎??   想害大家感冒是不是?!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ㄚ...     

人客ㄚ你不曉得經濟不景氣      食記也難寫ㄚ~    

看似不相關的兩件事     其實影響很大     也怪我常拖文啦!!   

每每拍了之後    等到要寫時有些店不是倒了就是價格變了

現在的店變化真是很大ㄟ...    

所以焿粽冰我可不敢再拖到明年天熱氣時寫了~

為了補償在這種天氣下還看這篇冷颼颼文章的人   

下一篇會PO上熱呼呼的石頭火鍋讓大家暖暖身...     只是還要等等~    

 

 

之前答應外公過年前會找時間回去南部看看他

趁著工作空擋      跟爸媽回去看看外公外婆      順便到北港走走~

雖然媽媽娘家在雲林土庫離北港不是很遠     但每次難得回去一趟大都待在外公外婆家陪他們

較少出去走走看看...    

常聽我在地ㄟ兄弟allen胖說北港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時常也會帶一些名產給我~   

這次難得到北港玩玩當然要事先做點功課可別漏掉什麼好吃的啦!!

因為那陣子粉忙    所以上網大概抓了幾個有關北港的網站  

索性請我的秘書---我媽     幫忙看內容把好吃的記一下~

不過兩光的秘書看了一堆也沒聽她說哪一間好吃

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出發前找了間老受鴨肉飯當做午餐口袋名單才安心... 

其他的我只能說隨緣了~~~    

 

爸爸將車停好我們邊走邊逛進去

忽然媽媽指著一間路邊攤跟我說這間 "好像" 我給她的資料上有介紹ㄟ~

"好像" 要不是看在是不用發薪水的秘書     早就把她 fire 啦!!     

這麼不專業...   還想當我秘書~   

是確不確定ㄚ    我們的胃不大    可別胡亂把我們撐飽了...

應該是吧~    算了   午餐還沒吃就吃冰    等等回來肚子還有空位時再吃好了~

大家又繼續往前走     過了馬路     不喜歡吃冰的爸爸這時說話了   

不然先去吃個焿粽冰也好     昏倒     這轉折也太大了吧...     

而且竟然是從不愛吃冰的爸爸口中說出

難得他開金口     我們又回頭過馬路     走到焿粽冰的攤位去~    

 

 

馬後炮媽媽看到美鳳有約的照片更肯定的說就是這間啦~       

 

 

攤位上沒掛招牌      老闆說這邊的人都稱他們是焿粽林

沒想到一間不起眼的攤販創業至今竟然已經四十幾年了

真的很不簡單捏~     

這邊只賣焿粽      看著一顆顆金黃透亮的焿粽    感覺真是可口消暑...        

 

 

 

 

老闆會將焿粽切成一塊塊方便入口    

 

 

 

 

 

然後在焿粽淋上濃稠的糖漿

 

 

有綠豆、花豆及粉條三種配料可以加

   

 

 

 

最後放上碎冰就可以上桌啦~    

 

 

 

焿粽單顆不加冰及配料是25元

焿粽冰不管有沒有加配料都是35元     

不過點焿粽冰要是不想加配料店家會多給約 1/3 的焿粽 

 

焿粽冰     35元 

建議先將冰與糖水拌一拌甜度才會均勻

焿粽吃過很多次     但吃焿粽冰倒是頭一回     

沒想到簡簡單單的焿粽搖身一變也可以變成冰品主角

而且店家就光靠焿粽冰這一味就可以維生甚至傳給下一代

真是佩服老一代的創意與智慧ㄚ~  

冰冰涼涼的焿粽軟Q滑口不黏牙     搭配上香甜糖水真是絕配!!

粉條很有彈性     但吃到有部分粉條太團結了影響口感且稍微硬了些

當天這碗焿粽冰糖漿淋得有點多     甜度偏高     怕甜的人可以請老闆糖漿少淋一點

下次來應該會點焿粽冰不加料      糖漿少一點      這樣會更適合我的口味~  

 

 

 

 

 

 

爸媽對這間臨時起意的焿粽冰都很滿意     

尤其原本爸爸就很喜歡吃這種軟Q口感的食物

所以三兩口就將焿粽冰清潔溜溜了     吃完就開始跟老闆哈拉

爸爸又開始在當 "放送頭" ( 台 )        每次都要跟店家老闆宣傳我在寫部落格

我想低調可不想這麼招搖哩?!            

我又不是都寫好的...    

他沒事做又問了老闆很多問題     老闆這攤不好賺哦!!    

我發現我爸很適合當美食記者      很愛問問題天南地北亂聊

說要幫我問資料...   

老闆請問一天賣幾顆?   200顆左右  

在這邊開多久了?  四十幾年了   

營業時間何時?     最近生意有沒有差? ...     以為在主持食尚老玩家ㄚ~~~   

不只扯開店資料又扯經濟     還順便調查店家有沒有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

可憐的老闆會不會以為是遇到工商日報記者受訪勒?!

這樣也好啦~   

可以分散我爸的注意力     不然以他的個性吃完又會催促我們吃快一點了...   

 

 

 

焿粽林位在金長味醫院門口旁     西勢里中正路81巷口

金長味醫院蠻有 "命中注定我愛你" 裡面那種很復古醫院的 fu 捏~

焿粽林攤位不是很明顯       很容易錯過

這次多虧有兩光秘書媽媽即時想起這間店     又加上爸爸堅持先來吃    

不然可能就錯過這間有名的老店啦!!    

 

 

 

 

回程時又外帶了2碗給外公外婆吃

回去看他們吃得很開心    外公直稱讚好吃     2碗還不太夠他們吃勒!!    

而且原本擔心老人家吃焿粽會不好入口怕容易噎到

但還好他們吃的時候沒有這種情況發生

看來焿粽冰會列為來北港必吃行程之ㄧ啦~    

即使我們不吃外公應該也會提醒我們要幫他買吧~~~   

 

 

 

 

焿粽林  

發展過程:

        林吳斷女士在民國54年跟親戚學包焿粽,學會了就開始創業,後再加以變化,加料加剉冰,

吃得飽又吃得巧,一些老主顧幾乎天天來買,至今已賣42年,現傳兒林文良繼續經營。

  首先以上選圓糯米加恰當比例的焿攪拌,包成焿粽,要煮五小時,十分費工,冷後放冰箱。

將焿粽剪成一塊塊,加上慢火熬煮的綠豆或豆花,粉條再加剉冰,蜂蜜,糖水,那軟綿綿半透明,

金黃色的焿粽吃起來,冰涼香Q有彈性,不黏口,甜而不膩的滋味在遊客口耳相傳下,成為北港特

別有名的小吃──焿粽冰。

http://www.poonkan.org.tw/f3_7_120.htm

 

  

        中正路「粳粽林」的「鹼粽冰」,四十餘年來打下口碑,加上「美鳳有約」的披露,大批的進香

客都蜂擁而來,希望一嚐「鹼粽冰」的獨家美味。民國五十五年開始營業以來,除了寒冬不做生意外,

天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一天可賣出四、五百個粽子。

     老闆林連合夫妻用純糯米製作香Q不黏口的鹼粽,澆淋上特製的糖漿和綠豆,盛暑來一碗,既飽足

又心涼脾透開。但想包出Q軟有彈性的鹼粽,要注意糯米、鹼、硼砂代替品的比例,還得煮上八小時才

入味好吃。老闆林連合說「鹼粽冰」可以退肝火、幫助消化,適合胃酸過多和便秘民眾食用,大家可前

往一嚐 。

http://cuy.ylc.edu.tw/~cuy14/eBook/ch9-2.htm

 

   

 

焿粽林

營業時間 :  約 3月~11月

                     但還是得看天氣    天氣冷就提早收攤明年請早囉!!

                     AM 9:00 ~ PM 18:00  (雨天及冬天休息)

電話: ( 05 ) 782-3099

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83號騎樓下    ( 金長味醫院門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