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知道奶奶(阿嬤)有一天會離開我    

但是當這天來臨時我還是無法接受...

沒想到這天會來得這麼快     來得讓我不知如何面對...

 

 

 

阿嬤這半年身體越來越不好    甚至記憶力退化得很厲害

很多事情都記不起來     有時考她水果名稱也說不出來

甚至最後阿嬤連我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還要一直提示才想得到

雖然很難過    但是心想至少阿嬤還能陪著我聊天   我也還可以慢慢說以前的事給她聽...

 

去年中秋假還能約阿嬤到我們家一起烤肉說說笑

誰知道今年卻是我過得最痛苦的一次中秋節 

走在路上看到別人家家戶戶團圓烤肉真的好羨慕   

中秋節假期這幾天卻只能到加護病房才能看到阿嬤

看到阿嬤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      得靠著氧氣罩呼吸     根本說不出話來   

勉強靠點頭搖頭來回答     大家都說狀況不是很好    我很緊張   心也很痛

但還是一直告訴阿嬤一定會好起來的    不要放棄     一定要加油!

 

 

這陣子很害怕聽到電話聲     很怕有什麼事發生    

甚至聽到電話聲    心跳會大聲到連自己都能聽得到

  

當我聽到醫院說可能撐不過明天了    我真是晴天霹靂...   

不過我還是抱著一絲希望    總認為阿嬤沒這麼嚴重一定還有救  

當天大家幾乎都睡不著覺     因為阿嬤在加護病房     不能一直待在那邊

只能在家等醫院電話    隨時做好要趕到醫院接阿嬤回家見最後一面的準備

這種煎熬真的是很痛苦...

    

等到天亮     我心想半夜最危險的時期度過了     應該就沒問題了     相信會有奇蹟發生

這時我媽打電話來     叫我趕快到醫院去    醫院說阿嬤可能不行了

我手抖著拿鑰匙及包包    腳軟到快走不動   

不會吧!   一定還有希望的    我阿嬤不會離開我的~

到了醫院看到我嬤幾乎沒意識      只靠著儀器撐著一口氣時     我徹底崩潰了......

 

陪阿嬤回到家裡    跟著媽表姐及嬸嬸    一起幫阿嬤換衣服    

這是我最後一次幫阿嬤換衣服了   

看著阿嬤表情很安詳   像是睡覺一般   

阿嬤真的走了     真的離開我了......

 

 

 

阿嬤對每個人都很好    心地很善良    總是為了家裡大大小小的家人操煩與奔波 

從她很早就替自己遺照與衣服準備好    說不想讓小孩們到時手忙腳亂   

連到最後一刻都這麼會替人著想    

常有人稱讚我阿嬤很美很有氣質    阿嬤從年輕到老都很美     皮膚也很光滑

在我心中她是個美女   

阿嬤是個任勞任怨很傳統很勇敢的好女性

 

記憶中小時候常待在阿公阿嬤家   

阿嬤常常帶著我這個拖油瓶到處跑   

有時去姑姑家     有時去表哥學校處理事情     連洗頭也帶著我去

阿嬤中午會拍著我的背    陪著我睡午覺    

只是有時我真的睡不著但仍硬逼我睡     眼睛假裝閉起來睡覺還會被機靈的阿嬤發現      

長大後回去看阿嬤     她看我打哈欠想睡覺     還是會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睡午覺

在她心目中我應該永遠都是個小孩子吧!

 

記得當初上大學時原本宿舍已滿額只能自己到外面租房子    

阿嬤知道我要住在人生地不熟的新竹    還陪著我及媽媽一起去找房子

當她看到一間很潮濕很簡陋的房子時    還流著眼淚邊說不要住這啦! 

差一點就叫我不要唸書回家了吧~

這就是我阿嬤真情流露很可愛的地方!

好在學校後來通知有宿舍住    她才沒再為了這事操心~

而且我阿嬤早就幫我把找人特地打好很暖的棉被及墊被讓我帶去新竹    說新竹風很大  會很冷 

就是這麼體貼的好阿嬤!

 

有時我在家沒受到關心    都會跟阿嬤說     阿嬤就會替我出氣

記得有一次從新竹要回家    到台北已經很晚了沒公車坐    打電話回家竟沒人要來接我

叫我自己做計程車回家    節省的我捨不得花錢也很害怕一個人做計程車會危險

但是最後沒辦法還是硬著頭皮做計程車回家

回到家   我阿嬤就打電話來問我到家了沒    我就跟她說沒人要載我還叫我做計程車回家

我阿嬤直要我爸聽電話    把他臭罵了一頓    

阿嬤總是站在我這邊     讓我覺得有靠山很有依靠的感覺

 

當我跟家人吵架離家出走時     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去住同學家     而是去阿嬤家避難

還被朋友笑說這是哪們子的離家出走    沒聽過離家出走是住阿嬤家的!

 

 

 

長大後覺得我跟阿嬤好像前後角色互換    

從前她這麼照顧我    她老了我覺得也該把她當小孩那樣回饋她陪陪她

也就是這樣當我長大後    第一份工作領到薪水就給我台北及南部的阿公阿嬤

慢慢等我有能力    知道阿嬤喜歡逛百貨公司    常跟媽媽一起帶著阿嬤逛街

阿嬤很喜歡吃焗千層麵及pizza    我只要在路上看到有焗千層麵就會想帶阿嬤去吃

阿嬤以前信日本教    看她一個人值班很無聊    我就去那邊找她聊天

 

偶而陪阿嬤去醫院拿藥做檢查    順便陪她去找三叔公聊天   

我就提議看完醫生後我請她去吃pizza或是焗麵    

兩個人開開心心吃完晚餐再回家

像媽媽會買糖果給看完醫生的小孩吃一樣     希望阿嬤也能因此忘了看病的疼痛

 

阿嬤參加的老人會唱歌班要舉辦表演會    我陪她去   在台下看她們的唱歌表演

我就像家長一樣拿著相機在台下幫她拍照     阿嬤還怕我沒拍到    

站在第二排的她還會把頭伸的老遠讓我好注意到她

表演完畢直問我有沒有拍到     還跟我報告她唱得很大聲也沒唱錯哦!

阿嬤老了真的很像小孩一樣需要的鼓勵與陪伴~

 

我阿嬤很經得起開玩笑    配合度也很高    要她做什麼搞笑動作都會配合  

所以我常跟她開玩笑    偶爾整整她     逗她開心

阿嬤是大家的開心果    也是我的大玩具~

 

阿嬤有個好朋友叫石牌阿嬤     她也是個很搞笑的人物    都七十好幾了還瘋狂追星~

追的還是我的劉德華...    看她這麼喜歡他    我還割愛了幾張劉德華照片送她呢!

我很喜歡跟她們一起出去走走   有一次帶著兩位 "小朋友" 一起去逛食品展也鬧了不少笑話~

偶而我爸媽也會約她們一起來我家吃飯    石牌阿嬤很開朗     要是不說年齡我們應該像三姊妹吧!

難怪我媽都說我生活很老人    所以才會跟老人很合...

 

我阿嬤很多才多藝     會做衣服窗簾湯圓粽子、潤餅樣樣來...

只可惜等到我要跟阿嬤學時    她年紀大了   很多都忘了怎麼做

不過沒關係換她想吃什麼   我就想辦法煮給她吃

過年過節也換我跟媽媽煮     讓阿嬤來做評審

 

記得捷運剛通車沒多久     我說要帶阿嬤做捷運到動物園玩

我阿嬤竟然說是她要帶我去做捷運~   

就如同明明她去美國有時走不動都還要我爸媽幫她推輪椅...

她也說等我有空她要 "帶" 我去美國玩     大家都在笑   到底是我帶她   還是她帶我阿!

 

阿嬤總是覺得她可以照顧到每個人    

時常替她覺得很心疼    她都不覺得自己老了需要人照顧她     讓自己好好享清福   

這輩子都一直為了家人憂心    閒不下來    很少為了自己而活

阿嬤有很無私奉獻的愛~  

 

   

 

這幾天很多以前的點點滴滴不斷地浮現在我腦海裡   

我知道阿嬤是愛我的...

希望阿公與阿嬤兩人一起在天堂過著幸福快樂    沒有煩惱病痛的生活~

 

 

阿嬤~   

很感謝您陪著我長大   

為了我做那麼多的事    

我真的好愛好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