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65  1_副本    

 

今年這個過年真不好過

我跟假土財主被小心心傳染得了重感冒

加上一堆鳥人鳥事

整個過年就在烏煙瘴氣中渡過

果然是犯太歲... 77.gif

我外婆幫我安了太歲後

一切就順遂了不少

應該早點安才對~ 

 

假土財主的妹妹、妹婿和外甥女要來我們家拜年

想想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前都還算過年 

乾脆來辦桌做年菜吧~

接連兩天帶著小心心到菜市場和超市採買

當天下午又冒著毛毛雨拎著小人去大遠百拿生日蛋糕回家...

想到以前我阿嬤常被大家笑說每到過年

她跑菜市場就像跑 " 造咖 " (台) 一樣

一天上上下下要走好幾趟!!

長大後...

我陪阿嬤一起準備年菜

從早上就開始忙著備料

阿嬤一下子想到什麼沒買又衝去菜市場買

一買就是大包小包

還好有我幫她提

真難想像以前她一個人是怎麼提回家的

也難怪她要分好幾趟去採買了~

所以說大家過年回家能吃到滿桌豐盛的年菜

可要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啊!!

( 一頓晚餐的背後可是花了無數的心血而成滴~ ) 

 

當天下午趕緊把小心心搞定丟上床睡覺 

雖然她一直唉唉叫要我陪她睡

我跟她說我沒空     我要準備晚餐

所幸她叫啊叫也就睡著了

我這才能安心做我的年菜... 呼

 

1080716472.jpg

 

雖然才幾天準備時間

五大一小     菜單開一開也有十道菜

剛剛好十全十美

討個好采頭也不錯~ 0079.gif

 

家宴_副本2    

 

 

( 1 ) 開胃菜 : 馬鈴薯蛋沙拉三明治

前一天先把馬鈴薯和紅蘿蔔蒸熟壓成泥   水煮蛋壓碎   灑些鹽巴調味 

全部食材混拌均勻裝在保鮮盒裡放冷藏備用

當天只要再拌入美奶滋     三明治餡料就ok了!! 

軟綿綿的吐司夾著香滑可口的馬鈴薯蛋沙拉  yummy~

我自己就吃了好幾個...ㄎㄎㄎ

 

現在這種冷颼颼的天氣

沙拉比較不用擔心酸敗問題

開飯前半個小時就可以先夾心擺盤等待上桌囉!!  food6.gif

( 太早做好怕吐司會風乾

  真的怕來不及也可以用大塑膠袋蓋住三明治防止風乾~ )

      

IMG_3776  1.jpg

 

IMG_3764  1.jpg

 

IMG_3754  1.jpg

 

IMG_3762  1.jpg  

 

( 2 ) 開胃菜 : 涼拌蘆筍 

我有把蘆筍表皮粗纖維削掉

這樣吃起來會比較嫩口~

在滾水內加入少許鹽     放入蘆筍燙熟擺盤

擠上美乃滋就可以生出一道菜來了!!    

 

IMG_3733  1.jpg

 

IMG_3748  1.jpg

 

( 3 ) 開胃菜 : 滷味拼盤

交代假土財主下班回家時

順路買包 " 上營大屋滷味 " 加菜

結果他買了三大包五百多元 ( 暈 )

每次他買東西都好 over ~ 1775465343.gif

 

不過大家吃得很過癮!!

滷味吃到飽  XDDD

隔天還有剩可以讓我午餐繼續配飯吃...1504031854.jpg

 

IMG_3840  1.jpg

 

( 4 ) 前菜 : 白灼青花菜

一般在辦桌菜上青花菜大都是扮演配角

當盤飾的下場通常就是被丟到廚餘桶

丟掉實在太浪費了...

青花菜在我們家經常當作一道菜來配飯

連小心心也愛吃

我都是用滾水加鹽來燙煮青花菜    

要用像煮義大利麵那樣多鹽的水來燙才會入味

煮到菜梗軟     容易咬碎就可以起鍋了

( 假土財主每次都逼迫我菜梗也要一起煮來吃...  是有沒有這麼省啊!! )

因為已經有鹹味     我就不再另外調味

吃原味就很好吃

青花菜也可以當作一道美味的前菜呢~ buroko.gif

 

IMG_3810  1.jpg

 

( 5 ) 湯品 : 清燉白玉帶皮羊肉湯

這道湯品我前一天就已經先熬煮好

當天只要加熱就可以

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啦!!

 

我有先用麻油爆香薑片與羊肉

假土財主頻頻稱讚羊肉軟嫩   湯好喝    

小心心連羊肉皮都敢吃ㄟ

她說QQ的好好吃    

我不太敢吃皮     小心心比我還厲害呢~

假土財主的妹妹以為 " 清燉白玉帶皮羊肉湯 " 是外面買的

她很驚訝連羊肉湯我都會煮

她說在四川吃的羊肉     羊騷味很重    

我煮的羊肉一點騷味都沒有    

聽了好開心 ( 其實是暗爽... )

這樣應該算有外面餐廳的水準吧!!

 

做菜最開心的就是聽到人家的稱讚

這樣之前繁雜準備工作的辛勞都會忘光光...

 

IMG_3646  1.jpg

  

IMG_3665  1.jpg

  

IMG_3669  1.jpg

 

又濕又冷的天氣

喝碗飄著微微麻油香的 " 清燉白玉帶皮羊肉湯 "

真酥服~~~

 

IMG_3684  1.jpg

 

( 6 ) 主菜 : 蒜泥蒸鳳凰蝦 

有回到餐廳吃飯

看到蒜泥蝦像這樣呈現方式覺得很特別

決定來仿效看看~

 

蒜泥蝦之前曾做過

但是首次挑戰立體擺尾蒜泥蝦    

可就有點小緊張...

每隻蝦要修剪還得剖半很費工

好怕時間來不及啊!!

 

醬汁部分有加入蒜泥、少許醬油、水、鹽和米酒

將醬汁平均淋在蝦子上備用~ 

等大家到齊時再放入電鍋中     外鍋放入滾水蒸煮

等蝦子變色蒸熟就可以上桌啦!!  th_1416693-1.gif

之後又做了一次     蝦子底下墊滿豆腐更好吃哦~ 

 

IMG_3710  2.jpg

  

IMG_3718  1.jpg

  

IMG_3724  1.jpg

 

立體的蒜泥蝦賣相還不錯!!

當天大家等我拍照又急著上桌 

忘了灑上蔥花惹~ 0095.gif

 

" 蒜泥蒸鳳凰蝦 " 頗受好評

很快就清光光嚕!!

 

IMG_3821  1.jpg

 

( 7 ) 主菜 : 辣炒肉末韭菜花

假土財主的妹妹及妹婿因為工作關係    

目前居住在大陸四川

四川吃辣是有名滴~

本來很怕我煮的 " 辣炒肉末韭菜花 " 對她們來說算是幼稚園等級的辣度

會不合她們的口味

還好大家很捧場     沒有滯銷... y04.gif

       

IMG_3779  1.jpg

  

IMG_3802  1.jpg   

 

( 8 ) 主菜 : 醬燒厚切香草豬肝

我開菜單前假土財主說了一大堆菜名給我參考

我很合理的懷疑他是想自肥

因為他開的菜單全都是他愛吃的菜     有這麼巧?!

我問他說你確定妳妹喜歡吃羊肉嗎?? 她們喜歡吃豬肝嗎?? 喜歡吃蝦嗎?

他說應該都吃     叫我煮就對了

我開菜單前會先想想辦桌主要對象的喜好     而投其所好

我很怕辛苦煮了一桌菜     然後對方說我不吃羊肉、不吃豬肝、不吃蝦...

一方面很失禮     另一方面我也會很沮喪

所以都會先確認一下再開菜單!!

 

假土財主說他媽媽以前也很會煮豬肝

味道跟我煮得很像

所以他覺得他妹也會喜歡

好吧!! 姑且相信他這一次...

 

還好假土財主這次沒亂說

他妹妹夾了好幾塊豬肝     說豬肝很嫩哦!!

 

IMG_3833  1.jpg 

 

( 9 ) 果物 : 有機金鑽鳳梨

當天在板橋環球 248 農學市集買到整盒切好的 " 有機金鑽鳳梨 "

那位婆婆人很好     還送小心心一顆無籽木瓜

小心心很愛吃她的鳳梨

等大家吃得差不多

整盒 " 有機金鑽鳳梨 " 直接倒入水果盤    

連切都不用切就可以拿來當飯後水果

快速又方便~ 

鳳梨   旺旺來... 37.gif

 

IMG_3848  1.jpg   

 

( 10 ) 甜品 : 芋泥布丁生日蛋糕

這天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要慶祝外甥女 18 歲生日~~~ yociexp95.gif

外甥女喜歡吃芋頭類的甜品

直覺聯想到固定班底 " MiCHA 米迦 " 的 " 絹絲芋泥 " 蛋糕

這次 " 絹絲芋泥 " 蛋糕表面的芋泥感覺好像變少了...

 

18 歲 ...  青春洋溢的肉體年歲離我好遙遠啊!!

小心心跟壽星搶著吹蠟燭     也搶著切蛋糕

有她這個搞笑咖     又唱又跳     把大家逗得很開心

祝福外甥女學業順利     身體健康     順利當上牙醫哦~

 

IMG_3870  1.jpg

 

這是壽星的姐姐

另一位正在英國留學的外甥女

用她第一份薪水買給我們的禮物

" L'OCCITANE 歐舒丹 " 護手霜禮盒

好用心也好貼心的女孩兒!! 

真感動捏~     謝謝~

 

IMG_7325  1.jpg

  

IMG_7331  1.jpg

  

IMG_7330  1.jpg

  

IMG_7338  1.jpg  

  

好久沒辦桌了

從洗菜、切菜、煮菜...

獨挑大樑挑戰辦桌菜

想不到功力沒減退     速度還增進不少

兩個多小時就變出一桌菜 

(多虧平日小心心和假土財主給我的特訓 > < ) 

當然很多前一天的事先準備工作

也能讓當天做菜更從容不迫!!

 

初十二這天大家聚在一起很愉快

一掃前些日子過年時不愉快的陰霾         

也讓這個過年有個完滿的fu~ 

  

 

 

延伸閱讀 :  

【年菜。辦桌】2007 年菜。ㄚ嬤家篇

【年菜。辦桌】2007 年菜。外公外婆家篇

【HOME 趴】2009 元旦派對

【HOME 趴】2009 元宵小過年吃湯圓 圓圓圓 

【HOME 趴】2009 颱風至無人赴約之二人中秋烤肉夜 

【HOME 趴】2009 媽媽生日台西混搭下午茶派對

【HOME 趴】2009 媽媽生日晚餐

【HOME 趴】2010 元旦派對

【HOME 趴】2010 母親節派對 

【HOME 趴】輕熟女の粉紅甜點午茶時光

【HOME 趴】2011 中秋烤肉夜 

【HOME 趴】2013 會吵的小孩才有的生日小趴~

【HOME 趴】2013 大姑姑遠渡重洋團聚生日趴 (上)

【HOME 趴】2013 大姑姑遠渡重洋團聚生日趴 (下)

【HOME 趴。辦桌。家宴】大集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